德云专属的木桃临渊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木桃的扯闲篇】这大约就是直男漫画家的套路吧…

我最近在回顾一些很喜欢的漫画,有感而发,对日漫(或者耽美小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我心目中日本漫画三大神作:《恶魔人》《寄生兽》《jojo奇妙冒险》已经全都动画化了(虽然我很不喜欢crybaby,因为它把原作里我喜欢的人物性格改了…),让人有了更多的期待,要说还有哪部作品在我有生之年等待动画化的,就是手冢治虫的《mw》。漫画之神手冢治虫是我最喜欢的漫画家,因为最近文艺复兴,而且《多罗罗》也动画化了,所以我觉得可以期待一下。

虫神的作品在我来看各个都是神作,可以说他的每一部作品,都给日漫创造了一个套路,这几十年漫画家千千万,大部分人都没能脱离这些套路。MW是虫神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BL作品,中文翻译成《毒气风暴》,曾经有过真人电影,是玉木宏和山田孝之演的。电影拍得不怎么样不是主要问题,我是万万没想到一个本国耽美漫改的电影居然能把耽美魔改没了OTZ

具体剧情不谈,要说的是套路,这部作品创造的套路可以这样概括:一个重要男性角色美颜盛世智商高实力强三观清奇想搞大事,然而他由于各种原因只喜欢男主角老(大)实(傻)人(子),而男主角待人温柔三观相对正常疑似直男通常有女朋友,即使被这位基友坑得很惨,却依旧会表示“其实我跟他还是有感情的”(感情包括但不局限于爱情)

这个套路看似简单,但写的不强行不做作并不容易,只要套在一个足够宏大的叙事框架下,基本可以说是神作设定,这些年真实出了很多神作,包括恶魔人三部曲,剑风传奇,jojo第一部,有巨巨提醒我还有EVA的渚薰其实也是这个套路,还包括一些本来可以是神作却折在半路的,比如诚如神之所说的原作,说起来都是泪……

我想肯定有朋友会说,把这个基友角色改成妹子,不就是最普通的蛇蝎美人人设吗,但事实上只要不是后宫向作品,反派妹子的角色一定会衬托女主角的正直善良,男主角通常会很直接的和对方划清界限,很少有上钩的。然而这个蛇蝎美人如果是个男的,反倒有非常高的机会把男主拿下

但是男主如果真如设定般老实人,也不会跟着基友黑化,这就导致这个套路下,到结局男主通常会死,而女主通常都会特别特别惨,至今为止,我见过精神失常的,掉脑袋的,最好的即使自己没什么事也要死老公死儿子……要不怎么说神作通常都伴随着虐妹呢……

相信看到这里肯定有朋友在想,在这个套路里男主女主就不配有HE吗,真正的HE应该是男主女主情比金坚干掉了反派基友啊,可是任何一部普通作品都应该是男女主情比金坚干掉了反派,所以正常作者根本不会设定反派跟男主有感情纠葛,除非他想博眼球,这就会导致作品肤浅的一比,没错我说的就是《正确的卡多》……因此一旦一个作者有勇气想要把这样一个喜欢男主的反派角色写好,那就意味着这人要跟女主正面硬刚,女主还未必刚得过他……所以这种赶上这样男二的女主就一句话:好妹子走错了片场

既然妹子注定炮灰了,至今据我观察,如果基友角色三观清奇但并没有特别跑偏,并非反派而是亦正亦邪的角色,至少还是有机会出男主基友HE的,比如说《阴阳师》小说,不过无论原作还是电影版电视剧版,所有跟博雅有感情纠葛的妹子一个不留全部死光了……你真想不到直男作者为了写搞基能干出什么事来……

(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些男作者把炮灰妹子描写的很美好再让她们很惨,通过把美好的东西毁坏给人看的悲剧,来加深故事的立意,很多站男主基友cp的读者依旧会喜欢和同情这些妹子。而很多女性耽美作者如果想要妹子炮灰,通常会把她们写成令人毫无同情的恶毒女配再让她们很惨,是纯粹为了爽而存在的工具人,感觉对同性更加恶意啊……)


单吐槽一下crybaby,如果没有原作,那这个动画还是挺不错的,然而如果原作是很现实的黑深残的话,动画就是很中二的黑深残……而且说好的结局还原呢!我就喜欢默默流泪那一幕该死的大河内还给我改了……如果说漫画续作里HE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动画这个BE完全是自己作的吧……既然前面都已经改了那么多,还不如直接原创结局让美树不死呢OTZ

顺便吐槽《诚如神之所说》,一部神作的重点毕竟还是剧情而不是搅基呀,然而最后剧情已经放弃治疗了,基情线却用心到吹爆的程度,我都怀疑是作者最后突然觉醒了:其实我并不想画什么斗智漫,我只想好好的讲一个爱情故事……


评论(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