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专属的木桃临渊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德云社那些事特别篇 高老板的成角儿之路

高老板现在整个相声行业里,能叫出来的前五名里应该有他(虽然郭老师说的应该是快板界)。他颜值和天赋都很高,初中自学相声,高中开始在茶楼演出,大学拜范先生为师,毕业来到德云社,很多人都说过他性格内向好静,既不愿意做超出自己演出风格的事,也不愿意管任何和自己无关的事

他在采访中说自己的经历很顺,没有受过挫折,这跟而且他黑点极少而且为人低调有关,然而据我所知,他的演艺生涯有三个不小的风波


第一次是郭老师在130319鲁豫有约里提到的,他说在他认识高老板之前,天津相声界一直传高老板的闲话,“在我印象中高峰就濒临枪毙那种”后来是金文声先生拉着郭老师不让走让他一定要亲眼见见高老板,而郭老师跟本人打交道之后才发现人特别好

那时高老板还在上大四,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入行没几年的年轻演员,也从来没出过什么幺蛾子,能被同行这么诽谤不算是件小事了吧。想来不过是因为他一个自学相声的年轻人受到了范振钰和金文声两位前辈的赏识,才遭人嫉恨

后来金文声先生让他跟郭老师去德云社,我觉得也是让他脱离天津那个环境,从此也有西河门亲师哥罩着,不再会被人欺负


第二次则是俣钦舅舅在《我眼中的德云社》里提了一句,说09年底,也就是10年初未央宫事件之前不久,有一次专场后曹金对郭老师表示自己的不满,说高老板不如他,凭什么郭老师对高老板那么好。

我看到这里第一反应是要不要脸啊说高老板不如他……理智的分析一下,这个事真实程度还是比较高的,高老板来德云社时就受器重,栾队也是早早上台然后负责安排演出(爱徒啊~),我之前为080720这期《到底是谁》写了一个特别篇,就是何曹外加高栾三组人上的,在那个时候高老板是郭老师在何曹以外第三个准备的捧的角儿。10年等何曹走了以后,转过年来郭老师正式说自己要捧高老板,而09年何曹两人已经开始和郭老师有冲突了,反推一下,就是郭老师觉得他俩指不上了就打定主意要捧高栾,曹应该是察觉到了这一点,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养活半个德云社,心理不平衡嫉恨高老板也很正常

于是我有了一个猜测(以前有读者让我把猜测的部分明显标注,我觉得不至于吧我又不是在出考试的阅读题……):这解释了以前我一直想不通的事,那就是曹为什么要抹黑栾队,曹在后台人缘好像还可以,我一直以为他和栾队没什么仇,即使他最后要给自己离开找理由,也不必针对栾队到说“清君侧”的程度,现在么看来,可能曹真正要对付的其实是高老板。栾队被黑才是我所说的第二次风波,高老板是师叔而且不好下手,毕竟从曹被何忽悠过还有发票的事来看应该也不怎么聪明……栾队管演出的而且性格耿直,只要在演出的问题上闹一下,栾队的名声立刻就受影响了,高老板不可能不受影响,搭档毕竟是一条船上的

(至于能把相声搭档分得很开的“观众”我也是很佩服了)


第三次到了10年春节,高老板在天津商演吐槽北京国安,导致上千的国安球迷围了德云社要教训他,还是警察来了才把人群驱散,当晚郭老师担心高老板就让他住在自己家里,而高老板却因为急性阑尾炎住院了,据说开始高老板不想道歉,后来是因为给郭老师添了麻烦过意不去,他连那天晚上住在郭老师家,因为急性阑尾炎送去医院之前没有把被叠好再走都感到过意不去……而郭老师一直不认为这事是高老板的错

事情过了快十年,而直到现在还有国安球迷在骂高老板和德云社,这可能是德云社至今所有的砸挂引起的意外里最严重的一次,我觉得这事没必要为那些足球流氓考虑,德云社里也有很多国安球迷,比如九郎就是,但凡正常人都干不出这种扰乱公共治安的违法行为。鉴于事情发生的时间点,当时本来就有很多人憋着劲就要整德云社,所以事情会发酵至此应该是有原因的

后来在11年,壮壮在旧版刘汉臣里说:幸亏现在的观众有110管着……


这三个事件我觉得特别典型,一次来自于行业,一次来自于同事,一次来自于观众,并且体现了曲艺界的普遍状况和粉圈的普遍状况……

不过可能在高老板眼里,这都是正常操作,现实就是没有人黑的角儿怎么能叫角儿呢,连高老板这种实力和野心完全不成正比的角儿都避免不了

毕竟他来德云社的时候,社里的角儿在学相声之前普遍生活的不好,也许没有像郭老师一样曾经吃不上喝不上,就不算受过挫折吧


也是这次鲁豫有约,郭老师说高老板不会成为娱乐明星,打死也不会像岳岳一样上节目去耍,而高老板接了一句“也来过一回好像”

想来这说的不就是之前我吐槽过的《不得不笑》吗……这个节目据采访已经有一年多了,郭老师当时就说这个太难为高老板了,如此看来果然给高老板留下了心理阴影

正好郭老师还说高栾两个人都特别爱嘀咕想的特别多,所以我猜一旦得罪了他俩,估计是能被记很久的……


评论(36)

热度(50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